严把“五个环节”,确保审核质量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8-11 】 【选择字号:

严把“五个环节”,确保审核质量

 

7月份全县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以来,县编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把握程序、范围、内容、标准、效果等5个环节,扎实开展权责清单审核工作,确保权责清单编制质量。

一是审核程序从严。根据《建立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业务指南》标准,严格按照“三步走”的程序进行审核:第一步先由县编办各审核小组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权责清单及相关报表逐项进行初审,提出修改意见,反馈部门,第二步并通过“三报三回”的要求反馈部门单位修改完善;部门单位修改完善后,县编办会同监察、法制等部门重点进行合法性审查以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和有关专家进行论证;第三步由县编办汇总后按程序提请县上相关会议审定,为全面公布权责清单奠定了基础。

二是审核范围求全。将行使行政权力的39个政府部门和单位上报的《部门职责梳理登记表》等6类表格全部纳入审核范围,并对每一具体权力事项的事项名称、具体事项、实施依据(及层级、对象)、承办机构等内容,进行全面审核。

三是审核内容较真。按规范性文件核对为主、实际工作调查为辅的原则,确保审核内容的真实性。在对权力事项“设定依据”的审核上,严格查阅、核对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规定,逐一核对设定依据的每一条款,确保行政权力事项的设定依据真实合法。对个别事项,深入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填写内容,确保填报事项的真实性。

四是审核标准随规。对《业务指南》中有明确规定的事项,严格按规定标准办理,对审核过程中出现的没有统一标准的问题,如法律规定不够明确或滞后改革实践、职责交叉分散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请示上级业务部门,并由审核小组集体讨论研究,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思考商议,最终确定标准,解决问题。

五是审核效果求实。按照简明实用的原则审核编制权责清单,做到指标内容填写明确具体,权责清单科学实用,使得行政权力更加具体化、明晰化、便捷化,为加强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提供科学保障。

 

                                    (县编办 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