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 政府办印发《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高办发〔2015〕106号)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7-23 】 【选择字号:

中共高台县委办公室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

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属及省市驻高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高台县委办公室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7月6

 

 

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

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

 

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1565)精神,为全面推进我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要求

(一)工作目标将县政府工作部门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的责任等,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和相应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县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推动简政放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实施范围。县政府工作部门,隶属县政府管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省市驻高具有行政职权的单位。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法律法规规章、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对行使的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0项类别划分,进行全面彻底梳理,逐项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主体、设定依据、承办机构等,汇总形成部门(单位)行政职权目录。

(二)清理调整行政职权。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清理、调整。对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职权,应及时取消,确有必要保留的,按程序办理;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管理层级,相关部门、单位能接住管好的职权事项,应及时调整权限;凡在法律范围内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社会组织可以自律解决、公民法人可以自主决定的事项,政府不再管理,不列入权力清单。对管理对象消失、多年不发生管理行为的行政职权,提出取消或调整的建议。行政职权取消下放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依法审核确认行政职权。县机构编制部门和法制部门对清理后拟保留的行政职权目录,要统一审核标准,依法律法规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需修改法律法规的,向上级政府提出修改法律法规的建议。在审查过程中,要广泛听取上级业务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审查结果按规定程序由县委和县政府确认。

(四)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对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有法定程序的,按照法定要求绘制流程,没有法定程序的,按照便民原则编制流程。要切实减少工作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等,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和办事效率。

   (五)公布权力清单。对经过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除涉密事项外,要以清单形式将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及时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省市驻高单位权力清单由其上级部门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核确认,并在本单位业务办理窗口、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布。

(六)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七)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把建立责任清单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内容,与权力清单一并推进。

(八)明确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强化公共服务的要求,梳理本部门、本单位直接为行政相对人行使各项权利创造和提供必要条件所开展的具体服务事项,明确服务内容,以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九)强化权力监督和问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权责清单”)公布后,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积极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对不按权责清单履行职权的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是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高度重视,把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方法步骤,细化工作措施。

(二)注重解决问题要把规范权力运行、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清权、减权、晒权等主要环节,把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关系紧密、审批权力集中的部门、单位作为重点,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职权事项放在优先位置,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

(三)坚持因地制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与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等结合起来,根据实际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行权力清单制度。

(四)统筹协调推进。全县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县政府部门、单位201510月底前完成权责清单的公布工作,省市驻高单位权力清单公布,要与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公布同步进行。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做好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县编办要会同县监察局、县政府政务督查室适时对各部门、各单位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整体推进。

 

 

 

 

 

 

 

 中共高台县委办公室                                                      2015年7月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