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04 】 【选择字号:

 

关于做好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和甘肃省编办、甘肃省网信办《关于加强好党政机关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甘网办发〔20142号)精神,为做好我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挂标工作,加强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已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及缴费工作且中文域名在有效状态的各类各级党政机关,须于1210日前完成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标识加挂工作。

操作流程:

1)登陆中国机构编制网(中文域名:中国机构编制网.政务、中央编办.政务;英文域名:www.scopsr.gov.cn)开设的“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或“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系统”在线提交网站开办或资格复核申请,填报相关申请信息,提交县编办进行初审,并将相关申请材料一式两份提交县编办审核。申请材料包括:申请函和申请表、申请经办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各一式两份;初审通过后,由CONAC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系统会生成网站标识代码,并通过短信和邮件告知单位。

2)单位在收到通知后,点击注册系统中网上名称管理→标识管理→标识代码,网站在县信息中心托管的,将生成的标识代码交由县信息中心负责加挂,网站由上级业务部门或自行申请建立的,将生成的代码交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网站后台管理人员负责加挂。

2.已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及缴费工作且中文域名在有效状态的各事业单位,须于1215日前完成网站标识加挂工作。

操作流程:

1)登陆中国机构编制网“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或“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系统”,点击网上名称管理→标识申请,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县编办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CONAC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系统会生成网站标识代码,并通过短信和邮件告知单位。

2)单位在收到通知后,点击注册系统中网上名称管理→标识管理→标识代码,网站在县信息中心托管的,将生成的标识代码交由县信息中心负责加挂,网站由上级业务部门或自行申请建立的,将生成的代码交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网站后台管理人员负责加挂。

3.尚未注册中文域名的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原则上要求全部于1215日前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及加挂标识任务。注册方法:登陆甘肃省机构编制网(中文域名:甘肃机构编制网.政务、甘肃省编办.政务;英文域名:www.gsjgbz.gov.cn)下载中心,下载《系统流程及操作介绍》,根据流程中的指导步骤注册,显示审核通过后,到同级编办缴费。

按照中央相关文件规定,中文域名费用按下列标准收取:注册使用政务或公益中文域名的党政群机关运行管理费为300//个,事业单位为200//个。

无自建网站的单位可以利用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免费提供的网络红页来加挂标识证书。各单位对网络红页进行信息完善和发布工作,标识证书会自动显示在网络红页底部的中间位置,无需单独设置。

二、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职责。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级给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县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以及协助编办做好在全县各部门、单位网站标识的挂载工作;各部门、单位明确落实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二)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是进一步提高党政机关网站安全防护水平,维护党政机关在互联网上的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各部门(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未申请资格复核及资格复核未通过的单位网站,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停止该单位的中英文域名解析。

(三)严格网站信息发布、转载和链接管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发布的信息主要是本部门本系统的有关政策规定、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信息等。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内容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审核审查程序,指定机构和人员负责审核审查工作,建立审核审查记录档案,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严肃性,确保信息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信息。发布政务信息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信息发布审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种信息之间的关联性,防止由于数据汇聚泄露敏感信息。网站不得发布广告等经营性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信息以及低俗、庸俗、媚俗信息内容。

(四)强化网站应用安全管理。积极利用新技术提升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考虑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网站开通前要进行安全测评,新增栏目、功能要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对网站系统软件、管理软件、应用软件的安全配置管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网站中留言评论等互动栏目管理,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的要求,对拟发布内容进行审核审查。严格对博客、微博等服务的管理,博客、微博申请注册人员原则是应限于本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发布要署实名,内容应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网站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标准和协议要求,加强网站中重要政务信息和个人信息的保护,防止未经授权使用、修改和泄露。

(五)把握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开展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标识加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把握好时间节点,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