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7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现就编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八项要求”以及县委“十项规定”,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和期盼,以严肃的态度、严厉的措施、严格的执纪问责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编办班子和编办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单位领导班子带头、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二、整治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的“7+4+10专项整治任务,对中央和省、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三、主要任务

(一)重点整治的问题

1.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严肃工作纪律。由单位领导带头,重点对我办干部职工接待群众精神不饱满、语言不热情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二是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追究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行为;三要完善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力度、频度和透明度,切实保障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推进目标:着力解决个别时候办事拖拉,工作不热情、不主动的问题。

责任领导: 万吉彪

责任科室: 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9月底完成

2.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问题。

经自查,我办不存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的问题,现就奢侈浪费的问题作以下整改。

整治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公务活动经费和开支标准、公务接待标准、差旅费审签报销等制度,切实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二是严格执行《高台县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规定》,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借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婚丧嫁娶、子女上学、乔迁新居、庆生祝寿等事宜进行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违规现象;三是加强领导监督,把日常监管、专项监督与做好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预算执行力度。

推进目标:杜绝超标准购置办公用品;杜绝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责任领导: 王金成

责任科室: 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9月底完成

3.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的问题。

整治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无关的费用;二是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不得以其他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三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情况督查。

推进目标:着力解决“三公”经费不节俭的问题,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责任领导:王金成

责任科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12月底完成

(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方面

经自查,县编办的主要职责为统一管理全县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工作。因此,今年以来,我办除召开编委会和单位内部学习、工作安排会外,召开了一次 “机构编制核查培训会”,会期为半天。由于开展机构编制核查,今年也未进行检查评比。除正常发文外,县编办未下发任何简报,因此,无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方面的问题。

2.超标配备公车、多占用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方面

经自查,20134月,我办按照公务用车采购标准,经县委同意配备一辆公务用车,排量1.8L,价格15.8万元,手续合法,不存在有超标配备公务用车现象。编办及下属事业单位共核定编制12名,按照办公用房执行标准,经自查,未有多占用办公用房问题。单位现办公地点为县直部门统办楼,无新建楼堂馆所的现象。

3.“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方面

经自查,县编办为党委工作部门,严格履行其工作职责,因此无“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方面的问题。

4.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方面

经自查,县编办的服务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与群众直接联系的很少,不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5.群众办事难方面

经自查,我办为党委工作部门,不存在有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6.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方面

经自查,县编办每年对全县事业单位的登记证进行年检,各单位只从网上提交相关表格就可进行年检,且为免费办理,不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

7.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方面

经自查,县编办的工作职责为管理好全县的机构和编制工作,不存在其落实缩水走样的现象。

8.拖欠群众欠款、克扣群众财物方面

经自查,县编办的工作性质比较单一,未有拖欠群众欠款和克扣群众财物的现象。

9.会所中的歪风方面

经自查,我办全体干部都严格遵照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未曾发现干部有进入会所的歪风现象。

10.培训中心的腐败方面

经自查,我办未设置培训中心,今年仅召开了一次机构编制核查培训会,会期为半天,不存在腐败现象。

11.“裸官”问题方面

经自查,我办共有7名干部,全部为高台县人,其家属都常驻我县,不存在“裸官”问题。

12.“奢华浪费建设”方面

经自查,我办办公地点为县直部门统办楼,无独立的办公场所,不存在有“奢华浪费建设”的问题。

13.干部“走读”方面

经自查,我办不存在干部“走读”的问题。

14.收购红包及购物卡方面

经自查,我办干部没有收红包和购物卡的现象。

15.党员干部参赌涉毒方面

经自查,我办全体干部没有参赌涉毒的问题。

16.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方面

经自查,至目前,我办公务接待仅两次,且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执行,“两单一票”齐全,不存在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现象。

17.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方面

经自查,我办全体干部职工不存在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的问题。

18.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方面

经自查,去年以来,我办一位领导干部办理婚嫁喜事时严格遵守县上有关规定,并履行报批手续,无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的问题。

四、推进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单位“一把手”对整改工作负总责, 亲自抓,带头改。班子成员对涉及分管单位的整治任务负直接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稳步推进的整改工作机制。

2.坚持开门整治,接受群众监督。要把群众参与作为动力、压力,把群众满意作为目的、标准,敞开大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整治的内容、目标、过程和结果等,通过情况通报的形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充分知情,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要带头向群众作出承诺,对专项整治的效果,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请群众评判,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治项目,要及时向群众通报整治情况。

3.坚持常抓不懈,加强建章立制。坚持把专项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通过完善的制度机制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隐形变种。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遵守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从根本上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五、组织领导

1.强化领导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督促指导的责任,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上工作日程,积极督促办公室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工作职责,认真研究部署,细化靠实责任,切实保证每项整治任务都能落实。

2.加强沟通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指定专人,加强与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县委督导组衔接沟通,做到上传下达、信息畅通。要强化统筹指导,把专项整治与即知即改相结合,与深化效能风暴行动相结合,指导办公室在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切实改进作风,推进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3.搞好宣传引导。在高台机构编制网上开辟专栏,充分运用工作信息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高台县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主要任务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完成时限

1

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万吉彪

办公室

20149月底完成

2

深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问题

王金成

办公室

20149月底完成

3

深入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的问题

王金成

办公室

201412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