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4-05-15 】 【选择字号:

高机编办〔201415

 

各股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4年高台县编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高台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在提高文明素质、优化文明服务、加强文明管理、倡导文明风尚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供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以学习为主,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

1.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抓好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宣传工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水平。

2. 着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常识宣传普及活动。要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始终,贯穿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3.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积极参加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见贤思齐。继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宣传他们的崇高品质和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4.积极参加“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坚持参加“道德讲堂”活动,推动道德教育常态化,用典型示范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用道德实践引导干部职工择仁处善,用优秀文化引导干部职工自强厚德,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名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认真做好帮扶济困工作,继续做好本办结对帮扶对象的慰问帮扶工作。

5.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做陇原雷锋”、“传承雷锋精神”活动。结合全省“陇原雷锋爱心接力”活动,开展爱心接力,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爱。发动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志愿服务团队和品牌。

二、以文明高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

6.继续抓好文明餐桌行动。在宾馆、酒店、农家园、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加大“文明餐桌”宣传力度。通过文明礼仪培训、“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把俭以养德、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大力倡导人们在婚丧嫁娶中降低宴席标准,减少宴席中的浪费,鼓励人们抵制宴席中的奢侈浪费之风,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意识和习惯,营造“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7.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执行力。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提素质、优服务、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优质、高效、便民服务活动,牢固树立窗口服务行业的良好形象。

8.全面组织开展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省级卫生县城复审整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美丽家园清洁行动。要严格按照《高台县省级卫生县城复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高政发2013114号)的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任务落实,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确保省级卫生县城复审顺利通过,力争人居环境有明显改观。

9.积极创建文明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公信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和“道德讲堂”、“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三、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的,着力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10. 健全领导体制,做到守土有责,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执行力。进一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全办干部共同抓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并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强化“一把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11. 加大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扩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围绕思想道德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特色文化建设等重点内容,深入宣传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新典型,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树立学习身边典范,培育先进典型,打造文明品牌,提高编办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

12.加强作风建设,真抓实干,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的战斗力。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配备分管和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同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的原则,创新活动载体,动员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全面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提供可靠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