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和续费工作的通知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3-08-05 】 【选择字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属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4号)和省编办《关于印发<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168号)精神,自2011年起,我县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了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当年的注册任务。近期,为加强和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进一步推进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中央、省、市编办召开专门会议,对此项工作再次做出安排,要求按时按量完成未注单位注册、已注册单位到期续费和网络红页推广普及工作,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中文域名注册重要性的认识

2008年国际上在互联网开放多语种域名后,各个国家对互联网虚拟空间主导权的争夺愈来愈激烈,我国亦加大了中文域名的国际申请力度,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以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体注册的“·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作为公众访问政府网站的重要手段,其系统建设和应用普及是国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基础条件之一,是维护国家在互联网上的主权地位和信息安全的关键环节,更是国家中文域名国际申请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将有效保护部门单位网上名称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有助于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的公信力,也必将为维护我国政府在互联网上的主权地位和国家信息安全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针对网站运行、维护费用较高和基层单位实际,中央编办专门研发了微网站——“网络红页”。“网络红页”依托国家域名注册管理网(http://www.chinagov.cn/)建设,是各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展示页面和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每个域名注册成功的机关事业单位,都将自动获得一个专属的“网络红页”,其作用在于使基层政务和公益机构在不额外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开通本单位的网站,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内宣传本单位工作,提升本单位形象和影响力。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属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网络红页”在宣传树立部门形象的积极作用,确定专人做好本单位的中文域名注册申请工作,确保按期完成这项任务。

二、积极开展中文域名注册网上申请工作

(一)中文域名注册对象

国家规定,全国机关、事业单位的专用网上名称,分为“·政务”和“·公益”两类专用中文域名,“·政务”域名适用于党政群机关等政务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机构,“·公益”域名适用于非盈利性机构。我县中文域名注册的对象是:纳入县机构编制部门管理范围的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益性服务的机构及其他非营利性单位,其中附表5所列的152家机关事业单位,是必须注册的单位,其他单位可根据需要自行登记注册。

2011年已成功注册域名且2013年底到期的单位,需办理续费事宜。

(二)中文域名确定办法

“政务”域名,取名规范为:“单位名称”+“·政务”,或:“单位简称(或其他)+“·政务”;“公益”域名,取名规范为:“单位名称”+“·公益”,或“单位简称(或其他)+“·公益”。一个单位可同时申请注册多个中文域名,除申请使用全称中文域名外,也可同时申请使用规范的简称注册中文域名。

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申请注册中文域名,要以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批准的单位名称为基础。以单位全称申请的,必须是批准的名称;以简称或其他非单位名称申请的,必须与批准的名称或职能业务范围具有相关性,且要便于记忆和识别,不易混淆。

(三)中文域名申请流程及续费方法

1.单位填写《域名注册申请表》(一式三份,见附表),将《域名注册申请表》及相关资质文件报主管部门审核签章;

2.请单位将《域名注册申请表》、法人证书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资质文件(扫描件电子版)以及机构审批文件(行使行政职能的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申请“政务”域名需另附行使行政职能的法律法规或文件依据)分别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审核。

3.IE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网址“http://高台编办.政务”或“http://gaotai.gsjgbz.gov.cn”,点击“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入口”进入注册管理系统首页,依照页面提示,在对应位置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资质文件,完成后提交相关信息(注册时根据单位证件类型上传对应资质文件,上传的资质文件为“.bmp”、“.jpg” 、“.jpeg”、“.gif”格式中的一种,大小不超过1M,详细注册步骤请参阅《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使用指南》和《网络红页使用指南》),已经建立网站的单位可通过域名解析功能将现有网站与中文域名绑定。

4.各单位域名注册缴费成功后即可正常运行,单位管理人员进入国家域名注册管理网http://www.chinagov.cn/,自主开通本单位“网络红页”,或由编制部门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维护“网络红页”,上传本单位政务信息和宣传资料,完善网络红页设置,对外展示单位形象。

5.已完成注册需要续费的单位,可直接到县编办办理缴费业务,现场完成域名解析绑定或“网络红页”维护指导。

(四)域名运行费用

各单位域名申请成功后,到县编办缴费并领取中央编办统一提供的发票。按照《中国互联网网络域名管理办法》规定和CONAC(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制定的办法,收费标准为:政务域名300元/年/个;公益域名200元/年/个;每个中文域名按申请使用年限(最少2年)收取。所收域名注册费用全部上缴中央编办。

三、几点要求

1.这次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实施。

2.按照要求,我县中文域名注册集中申请办理的截止时间为915日。全县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均应按照规定,在既定时限内完成中文域名的网上申请工作,具体安排时间见附件5。(县编办联系人:陈玺章;联系电话:6628610  15593613411)。《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使用指南》和《机构导航和网络红页使用指南》已上传至高台县编办工作群空间(QQ群号:143735736),请各单位自行下载参阅。

3.此项工作由中央、省、市编办统一安排部署,各单位要加强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安排,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工作任务,对不按规定要求登记注册的单位,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附件: 1.《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4号)

2.《关于印发<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168号)

3.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通知》(张机编办〔201382号)

4.域名注册申请表》

5. 2013年高台县中文域名注册续费单位名单

6.中编办统一出具中文域名注册收费发票票样

 

 

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8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