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五型”机关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4-05-15 】 【选择字号:

县编办紧紧围绕 “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为目标,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学习型”机关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和“一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以及省市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编制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注重法律法规学习。坚持“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了《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注重业务能力培训。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党员在职轮岗培训等活动。同时,坚持开展群众路线专题讲座和心得交流、重点工作适时通报,坚持每周一、三、五集中学习2小时以上,干部队伍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服务型”机关

一是做到服务质量有提升。完善考核评议制度,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工作“零差错”。二是做到服务“效率”有提高。完善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和工作流程,加强工作衔接,使各项工作实现有序高效运转。三是做到服务方式有转变。完善文明办公制,要求每名干部自觉做到“五个一”,即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办好每一件事情,接待好每一位来访者,做好每一天工作,实现高质量服务。同时,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 “双联”行动相结合,先后4次深入联系农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能体现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真情关爱。

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效能型”机关

注重制度建设,对编委会规则、编办工作规则、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流程等29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等12项机构编制工作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在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努力做到细化、量化,增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用机制管人,用制度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

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和谐型”机关

建设和谐班子,既坚持合理分工,各负其责,又坚持团结协作,互相补台,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和谐股室,分工不分家,涉及跨股室的业务,相互沟通,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建设和谐同事关系,工作上互相支持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爱护。领导关心下属的锻炼成长,干部员工主动想事干事,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股室之间协调配合,工作人员之间关系融洽,构建高效、规范、有序的工作秩序。

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廉洁型”机关

一是对照“四风”问题列出具体制度清单,对《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章管理制度》、《公务车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21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且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建设计划表》,约束领导干部履职行为,筑牢思想防线。二是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针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查摆出的 “四风”方面突出问题,通过征求意见、专题研讨等方式,补充建立了6项管理制度。三是积极查摆问题,鼓励干部之间敢于“揭短”、“亮丑”。通过查摆,使全体干部切实增强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开展群众路线专题讲座和心得交流,集中解决工作懈怠、作风懒散、意志消沉、责任心不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服务态度,转变纪律作风。(县编办 胡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