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08 】 【选择字号:

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高机编办〔201837

 

 

 

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

情况的通报

 

县属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能力水平,县编办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和省市有关要求,于72日至16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县编办对抽查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高机编办〔201824号),对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在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高台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细则(试行)》,对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的内容、方法步骤以及文书格式进行了细化规范。从7月初开始,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随机抽取林业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农委、水务局、宣化镇等14个部门和镇所属的27个事业单位作为实地核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按照单位自查、实地核查、整改落实、结果处理等程序,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反馈情况等四个步骤,扎实组织开展抽查工作。抽查内容涵盖查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年度报告公示情况、是否存在变更注销情况、资质认可材料、相关管理制度等方面。通过核查,进一步了解了被抽查事业单位的运行情况,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取得的成效

从抽查的情况来看,全县大部分事业单位法人都能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登记管理机关核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法人意识普遍增强,法人履职作用发挥比较好,服务满意度高。

(一)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大多数被抽查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对抽查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准备充分。抽查通知书下发后,能及时与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进行沟通衔接,认真做好抽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撰写自查报告,确保了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法人意识增强,管理日益规范。经过抽查,大部分事业单位法人履职意识普遍增强,对法人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日常管理依法依规,都能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无擅自增设机构、加挂牌子等违反机构编制纪律情况。

(三)活动开展经常,法人作用凸显。经实地核查,大部分被抽查事业单位能够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较好地开展业务活动,及时报送年度报告,工作成效明显,发挥了事业单位应有的作用。

三、存在问题

从抽查情况看,个别单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个别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办资金发生变化后,未及时进行变更登记。

二是个别事业单位未按要求在醒目位置悬挂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本。

三是有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资料不完善,年度报告书相关信息填写不够准确,相关资料整理不规范。

四是个别事业单位机构整合以后未及时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五是个别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失信后未及时变更法定代表人。

四、整改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继续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按照登记管理有关规定,提出如下整改建议:

一是按时提交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并公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每年11日至331日将本单位上一年度报告经举办单位审查后,提交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并通过主管部门或本单位网站或者网络红页对外公示。

二是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与实际情况要一致,需变更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等事项的,应自出现依法应当申请变更登记的情况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提出变更登记申请。

三是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举办单位应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及公示信息的审查把关。各事业单位法人要按照要求在单位醒目位置悬挂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本),并严格按照登记核准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工作。同时,要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妥善保管法人证书、年度报告书以及单位二维码图片等资料。

 

附件:高台县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结果公示表

 

 

                                       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930      

 

 

 

 

高台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930日印发     

附件:高台县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结果公示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