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委编办:坚持以学促行推动《规则》贯彻落实

【来源:高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8-0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高台县委编办以深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为抓手,通过“学、宣、用”三举措推动《规则》精神落地见效,全面提升了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坚持学习为先,明确《规则》重要性。自《规则》印发后,县委编办第一时间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集中学习计划,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深刻领会《规则》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精神内涵。同时,把学习《规则》与《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把握精髓要领,特别是适用范围、七类违规违纪违法情形、处理及问责方式等重点内容,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进一步提升全体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增强遵循党规国法刚性约束的自觉性。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规则》针对性。把学习贯彻落实《规则》作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高台县机构编制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各种微信群抓好机构编制动态信息以及《规则》内容的推送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精准掌握《规则》的内容实质、纪律要求,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干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各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坚决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有规必行,依法依规办事,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的法定化、规范化水平。

      注重学以致用,促进《规则》实效性。切实把《规则》变成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的“指南针”,通过跟踪检查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按照《规则》落实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同组织、纪检监察、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年度考核、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紧密结合,以有效监督倒逼法规制度的落实。同时,组织各镇、各部门(单位)对照《规则》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对照七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负面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落实,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