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四措联动”助推《条例》和两个《办法》落实落细

【来源:高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6-17 】 【选择字号:

高台县紧紧围绕“严部署、强学习、重落实、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 

精心研究部署,精准靶向发力。《条例》和两个《办法》出台后,县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编委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了《条例》和两个《办法》。要求全县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精神,尤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条例》和两个《办法》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强化刚性约束,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狠抓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县委编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组织编委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条例》和两个《办法》起好了步、带好了头。县委编办积极跟进,组织全体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两个《办法》。依托“高台县机构编制网”和“甘肃高台”“高台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一图读懂”、宣传手册、网站弹窗等形式,对《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条例》和两个《办法》知识测试,进一步扩大了领导干部对《条例》和两个《办法》的知晓率。

紧盯任务落实,力求工作实绩。紧盯《高台县机构改革方案》和《高台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对各镇、各部门单位执行“三定”规定情况组织开展了全面自查自评,对全县9个镇和53个部门单位执行“三定”规定、落实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设置、五个领域综合执法队运行等情况进行督查调研,详细了解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和困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措施办法,着力打通基层难点、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严守法治底线,提升履职水平。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额等规定,将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县委督促检查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注重加强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严控机构和人员编制,切实做到了“两个只减不增”,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了机构编制法制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进一步凸显。 王维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