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人才编制周转池”助力人才引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22 】 【选择字号:

高台县探索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最大限度满足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需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一是盘活现有编制资源,使人才留得住有盼头。针对近年来招录的各类服务基层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尚未纳入编制管理,项目人员不能得以选拔任用和交流使用,影响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考录外调一批、选拔调配一批、公开遴选一批等方式,最大程度为乡镇腾出空余编制,采取分年度、分类别、分批次等方式,近年来先后三批将198名服务基层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使基层人员愿意干、留得住、有盼头。

二是创新编制使用方式,使人才引得进有活力。不断创新编制管理方式,积极探索跨类别调剂事业编制,建立“县直统筹、因需调剂、动态调整、事后返还”的“教职工编制周转池”“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在全县范围内调剂编制160名用于解决教育系统超编问题,为教育、红西路军纪念馆、高台干部学院等单位先后引进人才9名,有效破解了教育系统教师队伍梯次结构老化、引进人才无空编等难题。

三是拓宽编制调剂途径,使人才愿意来、有效益。积极创新编制使用方式,全力支持公立医院改革配合制定《高台县引进卫生健康急需紧缺人才办法(试行)》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管理办法(试行)》《县级公立医院人事薪酬改革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实行编制总量控制,探索人员备案制管理,并在医疗单位满编情况下,确需引进个别急需紧缺人才时,按照省市政策精神先行办理引进人员调入手续,在县直事业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编制为其办理入编手续,待用编单位因自然减员或人员调出腾出空编后再收回调剂编制目前引进医疗卫生专业人才4名,切实提高了医院选人、用人的自主权。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