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四提高”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高台县委编办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切实挖掘机构编制效益,确保机构改革成效,全面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树立党管机构编制工作原则,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机构编制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使用上全面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不断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提高大局意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编制保障。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始终把改革发展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精神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从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和调研评估等方面着手,着力破解基层编制供需矛盾,确保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调配到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和基层一线,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不断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在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增效上下功夫,一手抓“瘦身”、一手抓“健身”,做到既不逾越红线又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方面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机构限额、领导职数和编制种类等管理权限和程序,做到严控总量守住编制总盘子。另一方面盘活存量挖掘潜力,树立向改革要编、向管理要编、向优化结构要编的新思维,探索创新更加丰富多元的举措,利用好宝贵的机构编制资源,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提高改革成效,全面理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编制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理顺部门内部以及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快促进机构、职能和人员深度融合,确保工作无缝衔接、运行顺畅,着力推动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积极探索构建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的基层管理体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奠定坚实的基础。(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