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1 】 【选择字号:

高台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高台县以“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工作为抓手,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在优化服务方式、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服务便民化提供保障。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县镇村“三级延伸”,在完成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9个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建成14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实现了136个村、9个社区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全覆盖,构建了县、镇、村三级联动的行政服务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由“零散型”向“体系型”转变,为促进政务服务集成化、规范化、便民化奠定了基础。

推进政务事项网上办理,为服务网络化提供支撑。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和高台县网上行政权力审批服务系统,积极推进各部门办事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整合,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办理。至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有617项已实现网上在线办理,在线可办率达到了98.88%,办事群众和企业按相关要求注册登陆上网操作,即可办理网上申请、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等事宜,架起了便捷服务通道,政务服务由“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实现了“零跑腿”。今年以来,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到6799件。同时,全县各部门借助网上行权推出各具特色的便民举措。县公安局推出了网上警局、电子证照卡包服务,县建设局推出了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一站式并联办理、全程代办帮办服务等创新措施,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为服务高效化提供动力。通过简化办事程序、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依法科学合理取消简化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等不合理证明材料28项,压缩行政审批环节29个,削减审批要件54个,减少审批时限730.5个工作日。建立了岗位职责清晰、审批权限明确、工作标准具体的行政审批标准,制定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将受理内容、办理时限、方式、申报材料等基本要素全部规范统一,作为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批的一致性材料依据,确保各项审批在阳光下运行。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为突破口,通过空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审联办等多种方式,大力精简环节、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企业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办结和不动产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编办 向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