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力促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7 】 【选择字号:

高台县力促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

 

高台县以落实“四办”改革为突破口,聚焦聚力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着力优化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环境,力促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

一是事项分类限时办结。将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划分为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等类型,并制定相应事项的办理流程,规定即办件必须在现场一次性办结、承诺件必须在承诺期限内转办完成后送达窗口、上报件采取受理窗口一包到底的办法,对办理过程进行跟踪,待上级部门审批后及时取回审批结果,由受理窗口“统一出件”。编制《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知识手册》,修订完善《高台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高台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理制度》等20项管理制度,设置“意见征求台”“效能投诉温馨提示牌”和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征求意见专栏,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设置网名留言栏目,畅通了政务服务投诉渠道。

二是政务服务“三级延伸”。坚持试点先行,采取宣传发动、上门指导、反复论证、推广经验等措施,对全县9个镇政府的“四办”“四中心”和承担管理服务事项职能的站所开展的管理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汇总,共清理管理服务事项874项,编制镇政府管理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各镇的门户网站和县机构编制信息网进行公布,并公布镇政府122项、村22项通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不断规范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全县9个镇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145个村(社区)均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并发挥村(社区)服务代办员作用,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实现“马上办”目标。同时,加大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政务外网改造,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向县镇村三级延伸。

三是运行机制完善保障。鼓励各部门推出各具特色的改革措施,涌现出网上警局、电子证照卡包、市民一卡通、工商登记多证合一、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一站式并联办理、全程代办帮办、错时延时服务等创新措施,通过亮点示范,整体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利用服务评价器、监控设备,对窗口工作人员现场行政审批行为进行评价和全程视频监控,促进工作人员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设置政务服务咨询台,负责向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免费提供证件复印,解答办事群众的咨询,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围绕打造“务实重干、马上就办”的政务服务品牌,定期开展“优秀窗口”“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评比活动。加强对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推出“绿色通道”、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和标准,确保“马上办”工作规范运行。(高台县编办  张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