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晒出“六张清单”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3 】 【选择字号:

高台县晒出“六张清单”不断推进

政府职能转变

 

高台县编办牵头编制完成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等“六张清单”,对释放市场潜力和社会活力,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晒出部门行政权力事项2886项。保留县级33个部门行政权力事项2886项,其中行政许可137项、行政处罚2156项、行政强制120项、行政征收19项、行政给付16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确认42项、行政奖励17项、行政监督35项、其他行政权力340

二是晒出部门行政权力责任事项21582项。按照权责对应原则,每项权力事项都编制了相应责任事项,共确认责任事项21582项,追责情形30842

三是晒出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9项。保留县级9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9项。同时,对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得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

四是晒出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227项。拟保留县级部门“双随机”抽查事227项,督促涉改部门建立了市场主体(检查对象)名录库(2008)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787)。制定《高台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监管缺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晒出部门公共服务事项309项。通过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厘清了政府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减少了制度性成本,方便了群众办事,为建设创新、廉洁、法治和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的支持。

六是晒出镇政府管理服务事项874项。对全县9个镇的“四办”“四中心”和承担管理服务事项职能的站所开展的管理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汇总,建立了镇政府管理服务事项清单,形成了“省---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府权力一体化运行平台,实现了基层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张清单”的建立,既使部门职权“授之有据、行之有规、错之有责”,也使行政相对人、普通群众、来我县投资客商对政府行为产生相对稳定预期,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创业创新创造和撬动民间投资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