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多措并举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09 】 【选择字号:

县编办多措并举加强行政审批

事中事后监管

 

县编办多措并举,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后续监管制度,完善监测体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进一步落实了部门监管责任,构建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

一是规范审批行为。对列入权责清单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规范化管理,实现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规范审批服务和标准,理顺内部运行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做到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批条件、承诺时限、收费项目的标准化,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健全监管制度。明确检查对象和监管计划,并建立联合监管机制,通过共享监管信息,强化监管机构间的协调配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完善“两库一单”,建立随机抽查全程留痕和抽查结果公开机制,科学制定各相关部门随机抽查方案,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扩大随机抽查的范围,以抽查结果为导向,及时调整市场监管方向、优化监管政策。建立投诉举报机制,明确投诉举报工作机构,落实专人受理,并依法进行核查。

三是完善监管途径。通过书面检查、实地检查、定期检查、抽样检查、检验检测等多种途径进行监管。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以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管”等方式,突出创新监管。加强动态监管,开展网格化管理,实时采集和监控网格内监管对象的信息及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权限、程序、方式和手段,规范监管行为,明确相关市场和社会主体的权利、责任和行为规范,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退出机制。同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和行政审批效能监督制度,综合运用监察、审计、督查、行政复议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以罚代管、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

 

                 (张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