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三严三抓”并举推进机构编制动态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04 】 【选择字号:

高台县“三严三抓”并举

推进机构编制动态管理

 

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积极探索“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管理”的有效途径,着力在控、管、调上下功夫,着重在厘清职能职责上做文章,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新机制,努力使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一是严控抓总量,确保编制盘子不突破。对全县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机关其他编制等进行分类别管理、分层级统计的同时,对照2012年底机构编制数据,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着力于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事关民生的卫生、环保等单位倾斜,为劳动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等21个机关事业单位增加编制68名,确保编制总量不突破。

二是严管抓权责,确保机构撤建不随意。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全面厘清权责清单,对职能增加的单位逐步加强,对职能弱化的机构进行撤并、整合,收回编制。撤销了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罗城镇中心卫生院盐池分院、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3个事业单位,整合加强了县妇幼保健院、县城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县节水型社会试点管理办公室机构性质由全额拔款事业单位调整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使机构设置更趋合理。

三是严调抓统筹,确保人员增减不违规。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针对基层单位反映编制紧缺的问题,县编办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沟通交流等方式,认真核对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并提请编委会讨论通过后,对全县20个机关事业单位编制进行调整,收回编制76名,腾挪收回的编制统筹用于全县重点工作,重大改革,重要领域的用编需求上,机构编制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