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全面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16 】 【选择字号:

县编办全面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县编办坚持严谨、准确、实用的原则,努力促使档案管理达到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有效地促进了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日程,明确档案管理任务分工,做到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人员对口落实,并建立收文、发文台账,实现了日常文件有登记,重要文件有装订和电子资料有专机存档的管理机制。此外,还规范了档案的借阅管理,确保了档案的安全完整。

二是分类完善档案管理体系。针对文件资料(通知、批复、请示、报告、会议纪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实名制信息库等具体工作事项,对档案分门别类。自单位成立以来,已装订重要文件资料100余卷,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实名制信息资料300余盒。

三是参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把档案管理作为单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对待,每年派出工作人员参加县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了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技巧。同时,利用工作往来等机会主动与县档案局的有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就如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借鉴其典型先进做法,进一步提升了单位档案管理工作。

四是加强硬件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向县财政局申报年度采购计划,并按照实名制信息、统计报表、事业单位年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类别建立了档案专柜,改善了档案室的管理环境。至目前,我办配备了实名制信息档案专柜7个,事业单位年检档案专柜4个,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档案专柜1个,文件资料档案专柜3个。

 

                                                  (胡伟)